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關於星期日的秘密基地」舞蹈治療 陳群俯

在久久沒上翻滾課的兩年後,重新回到翻滾的課程中,最喜出望外的是看見原來熱愛翻滾的族群不僅只於藝術圈,就連一般的人也加入了翻滾的行列,在這裡我們不分等級技巧,一起享受著汗水揮發的過程,有幸能夠到這個地方認識不一樣的人,我想是最難能可貴的。
在課程的一開始,學長給了一連串的暖身及些微的肌力訓練,這個部分我想是專門設計給初入翻滾世界的新鮮人們,其中包含肌肉的伸展以及耐力的加強。在替後期的課程中有顯著的效果,同時也幫助我喚醒沉醉的肌肉們。(例如練習推手掌的動作) 對於很久沒上課的我來說,第一天上課被給與這些訓練是適中的,它沒有過度的肌耐力支撐、也沒有超時的無氧訓練。
整個過程循序漸進並依照不同訓練者的條件做適當的調整,非常適合剛接觸或有一點點基礎的朋友。以我個人觀點來看,我可能有更多的期望在如何在這個訓練過程中,更有效地來幫助自己喚醒身體,可惜訓練時間拉的較長,身體較處於忽冷忽熱的狀態,沒有完全的被打開,導致在中後段時明顯的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但很棒的是,每一個動作的延續性到下一個動作是連貫的,也就是老師在很符合人體工學的狀態下去給予動作指令,不容易造成誤解也輕易的可以明白這些訓練對後期的那些翻滾動作有幫助。
我個人非常喜歡第二階段的移動式練習,伴隨著固定的拍子,讓每一位訓練者可以很清楚的掌握每一個肌肉並平分它們使用的力道;同時幫助訓練者訓練一致性,讓比較新的朋友不會因為第一次就趕不上其他訓練者。老師在這一階段也會花時間很清楚的去講解與分析做這些動作的技巧以及後期可以幫助的翻滾動作,這些解釋我想大大的增進了訓練者的期待與熱情。(例如哪個基本動作會幫助後空翻更穩)對於第三階段的在毯子上的基本翻滾以及最後為空翻所做的預備練習,對於新進的練習生來說大大的增加了對於翻滾的空感,就連本身已經長期做翻滾的朋友來說第一次都還會滿緊張的。
我想第一次上課的心得下來,我很喜歡課堂循序漸進不疾不徐的感覺,以及星合清楚的講解每個動作的動力與方式。但對於已經有底子的我來說,節奏到最後有點沒有上去就結束的感覺,對我個人來說是比較可惜的部分。希望對於每一位熱愛翻滾的朋友,都能保持著這樣的熱情,讓翻滾不在只是表演者的專利,而是人人都可以的運動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