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關於星期日的秘密基地」ptt catch版大大 陳瑞鋒

上一次上的課是進階課程,上完之後陳老師和我說來上週六的初階課。
但是,一直報不到週六的課,自己事情也忙。好不容易等到這週六的初階班可以上,就趕快報名了。以為有上過課的經驗,應該不會像第一次那樣手足無措了。我一直在讓自己專注感受內在身體的放鬆。結果這次上課感覺身體的狀態比上一次還要差。不管是協調性還是柔軟度以及身體肌耐力。真的要好好把感受身體和運動認真鍛鍊了。
我一開始的目標是學後空翻。課程則是會循序漸進的分解很多項目去練習。像是從局部的柔軟度手腕、脖子、髖部、脊椎、背部、肩膀⋯在組合成各部位的平衡。(我腦袋一直在想像樂高積木或是組合鋼彈機器人的那種感覺)慢慢加入動態的跑跳、預先起跳的動作、前滾翻、後滾翻、倒立,這時候重點要收下巴或是抬頭,怎麼用手帶動身體在空中的軌跡⋯⋯好多好多細節。但我知道沒有辦法一次記得那麼多,一次就專注在一個關鍵的動作去改善。
這次老師有特別點出我的障礙點-肩膀的柔軟度,特別示範也讓我去感受脊椎三種不同姿態和肩膀的活動位置,這些怎麼影響我倒立的平衡和持久度。這是我倒立沒辦法平衡和過度try hard的sticking point。
除了學空翻之外,老師的教學方式更是一門藝術!我很喜歡觀察老師的教學方式和他觀察我們的時候。他會用很簡單好懂的短短一個詞點出問題,然後示範錯誤動作跟導致的結果。用誇張的方式讓我們能夠更有印象。老師的表情也很逗!
另外,最喜歡這個課程的一點就是,在動態的肢體活動的過程中,腦袋和心情會非常的平靜和放鬆。從內在去感受身體各部分的連動關係。
在練習後空翻的過程中,一開始有很多拆開的細節,但在做動作的那短短剎那,所有的動作要一氣呵成。如果在起跳前,雜念和恐懼進來了,就慘了。
所以一開始在安全的拆解動作並反覆的練習,一直練到這個動作沒有雜念,再換下一個動作。外在的練習動作是拆解的、循序漸進的;內在的心態則是全心投入,放掉腦袋的雜念,全然的相信自己的能力和身體。
一整個人生的哲學啊!
Relax
Breathe
Present
Feel
Slow down
Don't try hard
Believe your facul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