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關於星期日的秘密基地」台北藝術大學 林佩瑩

專業翻來翻去練功體驗課
在大學畢業後自己在上課找身體、即興的過程中發覺若我想做到某些現代技巧動作,找到倒立可以平衡的那個moment好像很重要,那是個滿足在空中做奇妙動作的重要要素。 再來就是我一直有個「側空翻」小願望,高中大學時看別人翻翻翻,帥到不行,結果自己不會頗為傷心。有機會學時,在我好像要學會的時候,沒老師課程結束後我又怕了, 疏於練習,結果還是只有乾看著的份。
所以想練倒立「停留住!」及側空翻的我在看了太多星合老師training room的blog http://trainingroom1127.blogspot.tw/ (一不小心會一直看下去)之後就躍躍欲試,人專業場地也專業,沒什麼阻擋也有時間,那就去吧!
上課總長三個小時,行程如下:暖身、基礎訓練、技巧訓練、放鬆伸展。暖身的一開始是緩和的,由靜態慢慢到動態,動態到一定程度稍作休息再到下一階段的技巧(靜態與動態循環)。之後的翻滾練習。老師會依照個人身體狀態做調整所以在上課的時候只要安心的跟著大家做移動就好。

在課程過程中我看著倒立動作中香蕉與棒子,(根本就是倒立「停留住!」的精髓)驚訝於他動作分解的細緻度。就一倒立動作,可以分為走上牆走下牆、跳上牆跳下牆、倒立手走向牆壁後香蕉與棒子、分腿上牆、最後才是找倒立停留的重心。每個小動作都有目的性的去訓練,找到對的身體協調與整合,去習慣在對的位置做動作,對於個人老師花時間去強調給予對的認知。在這樣的教學中,每次上課進步一些些好像是必然的;在細緻分解的動作訓練下,做到精緻的動作或許在某程度上已然完成(看著妹妹的感慨)。有了對的認知,懂得保護自己,也就降低了練錯的機率,大概增加了一點點進步的速率。
更遑論教室裡有幫助翻滾的道具們,(這還是一堂翻滾課啦)翻滾一樣會有分階段進行的過程。技巧動作的分階就像是把一個動作分為5個階段(完成一才會到第二階)分階後難度立馬下降80%,加上道具的輔助,恐懼下降75%勇氣上升70%,幾乎沒什麼好怕的了,記住老師給的訣竅做在就對了,在老師的「有進步」「好」後再試一次。我喜歡看到妹妹們沒有遲疑專注的樣子。(頂多看到衝衝衝頭吻軟墊)

把一大目標分成幾個小目標,並且去在意、細究其中的細節,大目標的達成或許就成了肉眼可視可預期,並且持續努力的一件事。
然後我正在想多去幾次不知道能不能學會側空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