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關於我們的翻滾秘密基地」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 彭若寧

原文出處

20180204

今天去上了一堂很不一樣的毯子功,與其說是上課,不如說是來體驗感受的。一進教室就看到高度只到我腰部的小小孩,頓時心裡想著:「蛤?他們也要上翻滾!?」於是換好衣服,帶著詭異的心情,準備與小小孩一起上課。
老師則是帶著某種陽光、開朗的氣氛來教課,一開始先帶暖身,讓大家身體都暖起來才開始訓練基本功,原以為要我們做好幾趟的側翻、前橋之類的,結果只是前滾翻、上身的倒立和一些基本動作,其實這些看起根本沒什麼,殊不知老師安排得這些動作都是在為後面建立基礎。像是倒立:是先從訓練上背,加強力度,接著加上雙腳,最後才完成踢倒立。而我發現一點,老師除了有自己一套循序漸進的方法來教學以外,過程中會不停的提問,例如:你剛剛頭看哪裡?沒有一直線?手有沒有經過耳朵?之類的一些問題,確認你是有意識地在做,並不是為了動而動,也因為這些提問,讓他們學會觀察自己,以及他人,同時提高對身體的敏感度。
我們都知道毯子功,一旦害怕了身體便無法正常發揮,甚至會因為恐懼而受傷。奇怪的是這裡的人毫無畏懼,我一直很好奇,難道是因為他們是小孩子,所以就不怕嗎?而關鍵就在老師如何讓他們百分之百的相信自己、相信老師,因為翻滾是需要速度的,老師則是分解每個步驟,而且每一步都是剛才訓練的基本動作,讓他們熟悉之後便不再畏懼翻。還有一點是用詞,通常幫別人操把都是說:我會保你。但其實你根本不知他是如何保護的,而星合老師他都是說:「我會幫你在這裡提一下。」你就會知道原來我少了這裡的力量 ; 大部分的人都說:你背要再躺多。但因為是背面,所以許多人會更加的恐懼,而星合老師則是伸出手放在你的上背,說:「你的背會是躺在我手上。」,等……,很細微的東西。他從教學上給予的安全感,使那些學生更懂得放心地給出去,我想這就是他們無畏緣由吧。
其實從這短短的三個小時裡,發現學舞除了那些外在得技巧,更重要的是「心理」。如果跳舞只有練功,卻沒用心去跳,身心不合一,你就是個機器人 ; 可是如果你改變心態,身心齊一,你跳得才是有內涵的舞者,你的身體才會說話、才有更豐富的可能性。還有一點,只要休息完,老師要準備要開始時,就會問一次:「你們準備好了嗎?」看似簡單的一句話,背後的含意深遠,他讓孩子清楚自己要幹嘛,確定自己是否完全投入,不但可以減低受傷的機率,也能增加自覺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